区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工作推进会议召开

时间:2024-03-28 16:47 分享: 字号:

3月27日下午,区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工作推进会议在嘉陵会堂召开,区委书记张青松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落实中省市关于“三农”工作决策部署,学习运用好“千万工程”经验,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区委副书记、区长张全杰主持第一阶段会议,区委副书记钟源出席。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和省委一号文件、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全国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现场推进会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和全省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工作推进会议、市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现场推进会议精神,宣读了《中共南充市嘉陵区委南充市嘉陵区人民政府关于表扬2023年度全区“三农”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及命名区级现代农业园区的通报》。张青松、张全杰、钟源等区领导为受表扬的先进单位和个人代表颁奖。

张青松指出,要深化认识,把准“三农”工作方向。要在对标看齐中提高站位,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加快推进嘉陵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要在肯定成绩中坚定信心,去年以来,嘉陵区粮食安全保障有力、农业产业势头强劲、脱贫攻坚成果持续巩固、农民收入稳步提升、乡村振兴务实推进,为嘉陵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要在直面问题中保持清醒,高度重视嘉陵产业质效偏低、乡村人才不足、集体经济薄弱等问题,并采取针对性措施加以解决。

张青松要求,要聚焦关键,开创“三农”工作新局。要持续提高粮食安全保障能力,抓好耕地保护、提升粮食单产、丰富群众餐桌,牢牢守住粮食安全底线。要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抓好防止返贫监测、夯实基本生活保障、用好各方帮扶资源,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要全面提升乡村产业发展水平。要建园区,制定国家级、省级、市级园区梯次计划,认真抓好国家现代农业园区、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区创建工作;要兴产业,坚持“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因‘市’而为”的基本原则,立足本土实际,科学规划发展现代农业产业;要创品牌,积极创建一批“两品一标”,切实做好“土特产”文章。要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进一步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切实提升公共服务水平,着力创建一批示范村、精品村,不断强化乡村治理。

张青松强调,要强化保障,夯实“三农”工作基础。要明确责任,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严格落实区乡村三级书记抓乡村振兴工作责任。要强化保障支撑,全面深化改革、推进科技创新、强化人才保障,抓实抓好全区“三农”工作。要从严考核,坚持把“三农”工作纳入区委、区政府重点考核内容,全面落实关心关爱基层干部各项政策措施。

会议分两个阶段举行。在第二阶段会议上,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鹤鸣作工作部署,大通镇、龙蟠镇、区农业农村局、区乡村振兴局等作交流发言。

区领导青海兵、苏长龙出席会议,区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各乡镇(涉农街道)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