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11100MB1D75874B/2023-00064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嘉陵生态环境局
成文日期
2023-12-04

关于2023年12月4日受理并拟对建设项目环境 影响评价文件作出审批意见的公示

时间:2023-12-04 17:02 | 来源:嘉陵生态环境局

关于2023年124日受理并拟对建设项目环境

影响评价文件作出审批意见的公示

根据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程序的有关规定,经审议,我局受理并拟对1个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作出批复决定。为保证此次审议工作的严肃性和公正性,现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的基本情况予以公示。公示期为202312月4日-202312月8日(共5个工作日)。

      话:0817-3883083

      址:南充市嘉陵区滨江南路1号

序号

项目

名称

建设

地点

建设

单位

环境影响评价机构

项目概况

报告表提出的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11

成南扩容(嘉陵段)高速公路建设影响D720北干线输气管道迁改工程

四川省南充市嘉陵区南湖街道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西南油气田分公司输气管理处

四川国投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本项目位于四川省南充市嘉陵区南湖街道,位于南充市市区南面方向,直线距离约3.4公里。

改迁段位于元宝山阀室~木老输气站之间(区间长度约13.3km),与拟建公路里程K1781+400附近交叉。为避免在拟建公路施工对管道的影响,最后在拟建公路(里程K1781+400附)附近穿越拟建公路(采用专用箱涵或盖板涵保护通过)后与原管道碰口。改线水平长度约380m

项目总投资1255.37万元,其中环保投资25万元。

施工期:

1.植物:场地平整期间地表植被及其附着土壤剥离并妥善管理,待施工结束后用于植被恢复和构建。严格按照自然资源部门及林业主管部门批准的临时占用土地的位置和面积以及下发的林地使用许可证规定的占地范围清除乔木、灌木和草本植物,禁止超范围清除乔木、灌木和草本植物;规范人为施工和机械施工的方式,精确细致,不能对占地红线以外的植被造成破坏;建立防火、火警警报管理制度;加强宣传力度,提高野生动植物保护意识。

2.动物:合理安排施工时间,避开早晨和黄昏时段作业。项目会尽量减少占地区内的植被破坏,尽可能保护好爬行动物的栖息生境。要做好水源污染、水质改变和土壤污染的防治工作;针对鸟类,项目区域为荒地和少量林木,栖息鸟类很少,项目施工期可不避开鸟类的繁殖季节(一般为47月),且本项目区域不属于鸟类等飞禽的迁徙通道,但还是需对施工人员进行保护鸟类的宣传教育;针对兽类,严禁猎捕,项目工程废物和施工人员的生活垃圾会立即处理,避免生活垃圾为鼠类等疫源性兽类提供生活环境,避免小型兽类的种群爆发。

3.水土流失:尽量避免暴雨季进行大规模的土石方开挖工作。应尽量缩短施工场地裸露时间,以减少施工期的水土流失;夯实裸露地面,尽量减缓雨水对泥土的冲刷和水土流失。

4.生态环境保护措施:严格控制施工临时占地范围。一切施工作业尽量利用原有公路,若无原有公路,则要执行先修道路,后设点作业的原则进行。土壤要采用分层开挖、分层堆放和分层回填的方式,尽量避开农作物生长和收获期。施工结束后,尽快回复地貌原状。在临时占用耕地的过程中不破坏其水利设施;合理安排工期;施工废弃物要及时清运等。

5.废气:露天堆放养护用水泥、灰浆、灰膏等易扬撒的物料或48小时内不能清运的建筑垃圾,需设置不低于堆放物高度的密闭围栏并予以覆盖。土方开挖时应及时送至填方处,并压实,以减少粉尘产生量。施工过程推广湿式作业,在晴天对积尘较大的施工区采取适量洒水措施。施工期生活就近依托当地社会配套,严禁焚烧垃圾和有害物质。施工场区不宜使用油耗高、效率低、废气排放严重的施工机械,对燃油设备要合理配置,加强管理,对工程运输车辆要求尾气达标排放。管沟施工过程中,应采用分段施工,管沟开挖产生的土方待管道敷设完毕后应及时回填,尽量缩短其堆存时间,使其保持一定量的含水率,从而减少扬尘产生量。

6.废水:租用民房的施工队伍产生的生活污水主要依托农户旱厕处理后用作施肥,不外排。针对施工废水,在产生施工废水的施工场地内设置临时沉淀除渣池,施工废水经沉淀除渣处理后,循环使用或回用于施工场地、道路的洒水抑尘等,不外排。项目管线试压采用洁净水作为介质,可排入沉淀池中回用于生产和降尘。

7.噪声:避免夜间施工,同时作好与当地村民的沟通。运输车辆采取限速、禁鸣措施。在设备选型时尽量采用低噪声设备,并对高噪声设备设置减震垫。合理布置施工现场,应尽量避免在施工现场的同一地点安排大量的高噪声设备,造成局部声级过高。对动力机械设备定期进行维修和养护,避免因松动部件振动或消声器损坏而加大设备工作时的声级。合理安排施工时间,施工安排在8:0012:0014:0018:00这段时间进行;物料运输时,应合理安排运输时间,避免在夜间及交通拥挤时段进行,车辆出入现场时应低速、静鸣。

8.固废:项目施工期应合理安排施工工期,按水土保持方案要求,对开挖的土方及时进行回填,减少土方的临时堆存时间;土方挖填和调运过程中应做好水土保持措施和抑尘工作。施工结束后,应对施工场地内产生的施工废料进行集中收集,及时回收或交由环卫部门统一处置,避免乱堆乱放,影响景观环境。及时清扫施工道路积尘和散落的弃渣,维护沿线村落环境卫生。生活垃圾依托沿线社会设施,定期清运交由当地环卫部门处理。严格控制施工作业带范围,减少对表土和道路的破坏;坚持“分层开挖、分层堆放、分层回填”原则,取土前先剥离表土,将表土就近集中堆放,用于管沟表土的恢复和植被再造。

运营期:

1.生态环境影响:工程在正常运行期间,除少量的管道维护外,基本上不会对环境形成干扰。运营期加强巡护人员管理及生态环境保护知识的宣传,禁止巡护人员对管线沿线植被、陆生和水生动物的破坏,禁止乱扔乱丢垃圾,禁止破坏和随意践踏已恢复或正在恢复中的植被。

2.运营期间天然气处于完全密闭系统内,对大气、水、噪声、土壤、地下水、固废均无影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