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11103MB15925976/2022-00472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嘉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成文日期
2022-03-16

都尉街道:“三向发力”助推“三农”工作

时间:2022-03-16 17:05 | 来源:嘉陵区人民政府

       都尉街道办立足于城区发展和粮食生产“两手抓、两手硬”,紧盯撂荒地整治这个点、紧扣粮食生产这根线,紧绷“三农”工作这个面,“三向发力”兑现农业稳产增产、农民稳步增收、农村稳定安宁。
       一、向提前部署要开局。都尉街道办对自身工作的定位是既要倾力服务好城市发展,又要全力狠抓涉农社区的“三农”工作。2021年底,都尉街道提前部署谋划2022年的“三农”工作。一方面,提前宣传发动。街道、社区、居民小组三个层面大张旗鼓地宣传上级“三农”工作方针,以及粮油种植、农机购置、种粮大户等惠农政策,动员农户及业主大力种植粮油作物,确保能种都种、应种尽种。二方面,提前分解任务。各涉农社区结合自身实际,在前期宣传发动的基础上全力调动新型经营主体、社区集体经济组织、农户三个层面的积极性,采取“社区上报年度任务--街道农业服务中心审核--党工委会议审定通过”的方式,对涉农社区的年度任务进行一一分解。各社区根据任务清单,在农历新年前就开始推进工作,特别是撂荒地整治,呈现了大干快上的局面。截至目前,净明院、大树垭、何家等社区已完成整治1000余亩,全年预计可完成撂荒地整治2000亩,实现辖区撂荒地清零。
       二、向现场拉练要进展。都尉街道确立了每个季度展开一次辖区“三农”工作现场拉练的工作部署。一方面,用现场拉练的方式迫使涉农社区按照年度责任分解表,主动思考工作、用心推进工作、全力落实工作。二方面,用现场拉练的方式,掌握各社区“三农”工作的过程推进情况,第一时间发现问题和短板,第一时间研究改进工作的思路和策略,第一时间检验阶段性工作成效。三方面,用现场拉练的方式,让各个社区在拉练过程中相互学习,取长补短,达到调动各涉农社区的干劲和激情,全力推动农业工作的目的。3月11日,都尉街道办组织辖区30余名党政干部、全体社区干部,开展了“三农”工作春季现场拉练,各社区的春耕劳动场面、村容村貌整治、和谐乡村治理等都呈现出勃勃生机。
       三、向督查考核要实效。都尉街道结合自身实际,出台了“三农”工作督查考核细则,涵盖耕地保护、撂荒地整治、粮油播面、农村环境、乡村治理等5个大项18个小项的内容,实现用制度管人、用规则干事。一方面,成立街道“三农”工作督查考核组,结合各社区年度目标任务,不定期查看过程推进情况,定期在党委会上通报各涉农社区“三农”工作推进情况,联系社区的分管领导结合通报情况,及时展开现场督导。二方面,年终根据日常督查通报情况,对涉农社区的“三农”工作进行量化打分,打分结果运用到对涉农社区的年度目标考核,推动“三农”工作稳步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