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现代化宜居新嘉陵这样干

时间:2023-02-01 16:47 分享: 字号:

现代化宜居新嘉陵是什么样的嘉陵?是经济总量更加壮大、经济结构更加优化、城乡建设更加协调、生态环境更加优美、民生建设更加优质、开放合作更加充分、营商环境更加向好、社会治理更加完善的嘉陵。而聚焦聚力实体经济、新城新区、创新创业“三大主战场”,是现代化宜居新嘉陵建设的奋斗方向。2022年,嘉陵区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保持了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稳定。2023年,嘉陵区抢抓机遇、正视挑战、坚定信心,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嘉陵区建区30周年之际,立足新起点、扬帆新征程。







在实体经济主战场上大有作为




1月28日,笔者在远程新能源商用车集团南充基地总装车间看到,一条条生产线正开足马力高速运转,工人们干劲十足,无数零部件被有序组装,变身成为一辆辆E51车型汽车。

“公司已经复工复产,2700余名职工已正式上班。”远程新能源商用车集团南充基地负责人介绍,该公司当天生产下线E51整车160台,2月份计划完成5000台E51整车,全年冲刺10万台(客车、重卡、轻卡和微面)。

据悉,2022年11月,远程新能源商用车集团南充基地整车产量达5728辆,并且全部为新能源商用车,再创单月产量历史新高;当月销量同比增长227%,实现月度销量七连冠,呈现出产销两旺的良好势头。细分领域,远程新能源轻卡实现月度销量十一连冠,稳居行业头部地位。

远程新能源商用车集团南充基地产销两旺的发展景象只是嘉陵区实体经济强劲发展的一个缩影。嘉陵区坚持实业为上、实业为本、实业为要,立足以新型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为支撑的实体经济主战场,大力发展实体经济。

2022年,全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近600亿元,规上工业企业达114户,新增规上工业企业4家,工业实力持续增强。南充经开区入选全省首批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重点园区培育名单,经开化工园区通过省级化工园区认定。吉利E51技改扩能项目竣工投产,年产销整车3万余台、同比增长228%,产值突破40亿元、同比增长87%;燕京啤酒产值税收再创新高,凸酒技改迁建项目即将建成投产,禾本科技、康弘药业顺利试车。吉利新能源商用车、四川能投被纳入省级“贡嘎培优”名单。

农业发展提质增效。出台扶持高粱产业发展等三个“十条”政策,发展优质酿酒高粱基地10万亩,复耕复种撂荒地5.3万亩,新建高标准农田5.6万亩,实现粮食播面107万亩、产量37万吨,生猪出栏超66万头。蚕桑现代农业园区加快创建省五星级现代农业园区,“国家桑茶生产标准化示范区”项目通过验收考核。

2023年,嘉陵区将继续坚持实体兴区、工业强区,奋力推动全区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聚焦强实体,全力推进制造强区。大力实施制造业“过千亿”工程,推动汽车汽配、油气化工、食品饮料、丝纺服装、家居建材五大产业集群实现产值610亿元以上,确保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700亿元。强化招引做大增量,聚焦汽车汽配、油气化工等主导产业,依托吉利新能源商用车、永盈新材料等龙头企业,大力招引配套企业和上下游关联企业,全年招引制造业项目15个以上,至少招引1个投资百亿以上项目、5个投资10亿以上项目。挖掘潜力做大存量,支持吉利新能源商用车、四川能投等企业提升产能、开拓市场,推动燕京啤酒、凌云高聚等企业技改升级、扩能增产,引导四川凸酒、尚好茶业等企业打响品牌、满产达产。持续深入做好中小企业培育发展,新培育规上工业企业20户以上。整合资源做优平台,大力实施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创建工程,对照考核指标,逐项补短提升,加快整合“一区两园”资源,推动三十项指标进入全省一方阵,确保申报工作取得实际进展。立足浙川东西部协作共建示范产业园,建立完善招商、运营、管理机制,招引一批优质企业入驻发展,切实发挥园区最大效益。完善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基础配套设施,加快推进标准化厂房建设,为汽车汽配产业快落地、快建成、快见效奠定基础。





在新城新区主战场上奋发有为




春节前夕闭幕的中共南充市嘉陵区委七届四次全体会议暨区委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集中力量抓好事关嘉陵未来发展的十大工程,“三路一隧”快速通道建设工程正是其中之一。同时,该工程也是嘉陵区坚持以新型城镇化为依托,建设新城新区主战场的重要“阵地”。

据了解,“三路一隧”快速通道建设工程是嘉陵区各片区之间互联互通、协同发展的骨架路网,包括南充经开区化工园一号桥至成南高速(扩容)经开区互通货运物流通道、南海大道、文峰大道改造提升及音空山隧道,工程概算总投资27.78亿元,总里程17.92公里,建设周期为3年。工程建成投用后,将成为南充市主城区南部交通的“大动脉”。届时,外联内畅、高效便捷的现代化城市通道将有效提升嘉陵城市商住品质、城区通行质效和交通安全水平,有力链接途经和辐射城镇的有机融合和快速畅达,为嘉陵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交通“新动能”。

1月29日大年初八,南海大道及音空山隧道工程建设现场已是一片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垭口处道路弯道的安全警示标志、标牌要安放到位,确保过往车辆的行车安全和工程车辆的施工安全。”当天上午,笔者随嘉陵区农村公路质量建设监测中心主任秦洪波到南海大道及音空山隧道工程建设现场督导施工进展。笔者看到,泥溪河大桥、音空山隧道口、高边坡防护段和部分路基填方等施工点位正多点开工,数十辆挖掘机、装载机、土方车等工程机械车辆分布在各个建设工地紧张作业。“南海大道及音空山隧道工程建设项目于1月28日复工,目前已投入近80台工程机械和近百名施工人员进行作业。”秦洪波说,音空山隧道、泥溪河大桥和高边坡防护作为前期关键节点,是当前督导工作的重点。

据了解,为切实推进项目建设提速提质,嘉陵区交通运输局抽调精干力量成立工程建设督导组,专职督导南海大道及音空山隧道工程建设。督导组每日“钉”在项目建设一线,紧盯施工进度,协调各方工作,现场解决问题,确保南海大道及音空山隧道工程建设进度达标,能按照时间节点完成各项施工任务。

笔者从嘉陵区交通运输局了解到,南充经开区化工园一号桥至成南高速(扩容)经开区互通货运物流通道已完成方案设计,下步工作正有序推进。南海大道及音空山隧道工程已于2022年完成了项目施工图设计、征地拆迁、便道施工、沿线清表等前期工作,施工方已进场完成场地建设。2023年将重点抢抓泥溪河大桥、音空山隧道、高边坡防护等控制性工程,完成路基建设,完成工程总量的80%。

嘉南路综合改造工程全面完工、53个老旧小区改造基本完成、成南高速扩容嘉陵段全线开工、升钟二期干渠通水……2022年的新城新区主战场,嘉陵稳步推进,蓄势待发。文峰新城商圈、黄金江岸二期、南高文峰校区、城市有机更新宜居品质提升……2023年的新城新区主战场,众多的重大项目、民生项目和产业项目等项目建设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一座城乡产业协同发展、基础设施一体布局、公共服务普惠共享的高品质、强实力、有魅力、满活力的新城新区正拔节而上,蔚然崛起。





在创新创业主战场上敢闯敢为




1月28日,温暖的阳光照耀在嘉陵新能源汽车特色小镇·双创示范基地,一栋栋黄色建筑安静矗立,明亮整洁的接待大厅、科技厅以及创客咖啡、创客公寓、创客厨房等,为入驻的企业职工提供了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

据了解,嘉陵新能源汽车特色小镇·双创示范基地自2016年4月运营以来,已成功引进姜培学等“两院”院士3人,聚集各类高端人才10余人、大专以上人才达1000人,建成南充汽车产业技术研究院等6家科研院所,与清华大学等7所知名高校建立合作关系。基地成功培育华清八度光电集团、星荃智元、明德之星、天下网络等一批科创企业,获得过“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省级创业孵化基地”等称号。

“截至目前,基地工商注册企业累计超360家。”嘉陵区创新创业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为把嘉陵新能源汽车特色小镇·双创示范基地建设成为‘创新创业的主战场’‘实体经济的发动机’‘新城新区的新地标’而努力。”

以信息化为引领建设创新创业主战场是现代化宜居新嘉陵建设的奋斗方向之一。嘉陵区坚持向创新要动力,嘉陵新能源汽车特色小镇·双创示范基地成功创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凌云高聚等14户企业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2022年全年专利授权295件、落地转化科技成果5项、高新技术产业总产值突破160亿元。

创新是进步的动力,是发展的关键。2023年,嘉陵区将强化创新驱动,大力实施企业上市工程,推动天兆猪业完成业务规范,华清八度完成新三板挂牌,全年新培育5家上市后备企业。深化政产学研用协同融合创新,积极推进重大科研成果落地转化,建设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基地,支持吉利新能源商用车等产业研究院融入川渝两地国家重点产业研究院,支持尚好茶业等重点企业创建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筑牢平台支撑,建好建强国家蚕桑产业技术体系“一县一业”示范基地、向仲怀院士工作站、嘉陵新能源汽车特色小镇、嘉陵区双创示范基地、浙川东西部协作共建示范产业园等重要平台,全力建设一批国省级重点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产业研究院、院士(专家)工作站。坚持数字赋能,积极推广天府科技云运用服务,加快建设智慧城市、智能工厂、数字农业、智慧交通等,积极推进5G基站、双千兆网络、物联网等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探索发展大数据、区块链、元宇宙等未来产业,不断拓展数字技术集成应用场景,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