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战一线抢工期 南潼高速嘉陵段建设再加速

时间:2022-11-22 17:15 分享: 字号:

初冬时节,嘉陵区各重点项目建设现场激战正酣,处处可见撸起袖子加油干,奋力冲刺四季度热火朝天的景象。

    南潼高速嘉陵段累计完成投资超10亿元

11月19日,南潼高速龙凤山隧道建设现场机声轰隆,隧道内灯光明亮,全断面液压衬砌台车正在进行施工作业,预计12月底实现右洞贯通。

南潼高速龙凤山隧道位于嘉陵区世阳镇境内,双洞全长1877米,为分离式双洞隧道,是南潼高速公路嘉陵段正在建设的两座隧道之一。“先期开工建设的控制性工程九凤山隧道已于今年6月实现双向贯通,龙凤山隧道自2022年3月进洞施工以来,建设进度已达70%。”嘉陵区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南潼高速公路嘉陵段本年度已完成投资4.2883亿元,累计完成投资10.5957亿元。

“为确保项目进度,今年8月高温限电期间,项目部调配了多台发电机,确保龙凤山隧道每个施工点全部配备2台以上发电机,确保施工不中断。”中铁二十四局南潼高速项目部项目副经理杨文虎说,连日来,施工方抢抓当前施工黄金时间,添人力添机械,全力以赴赶进度,争分夺秒抢工期,把今年以来受高温限电、疫情等因素影响的工期赶回来,确保如期完成年度目标施工任务。

2

采用新工艺护航项目施工

龙凤山隧道最大埋深约93米,岩层产状近于水平,由粉砂质泥岩构成,洞身总体较稳定,但岩层倾角平缓、层间结合力差,项目建设过程中拱顶稳定性较差。如何加强稳定性、加强支护,成为了隧道施工过程中需重点攻破的难题之一。

“在洞身开挖前,我们采用地质调查、地质素描、地质雷达、超前水平钻孔等方法对隧道前方地质情况进行超前预报,实现信息化施工,保证隧道施工安全。”杨文虎介绍,为更好地完成隧道安全预警工作,判断工程的安全状况,还开展了隧道施工自动化监测及预警研究,通过布设锚杆测力计、应变计、压力盒、全自动采集仪等监测仪器,实现了围岩、支护受力的自动化监测,可以做到24小时不间断采集数据,指导现场施工。

“龙凤山隧道建设项目进场以来,我们不断改进、提高工装水平,并采用了一系列新技术、新工艺、新措施,努力践行‘以工装保工艺,以工艺保质量,以质量保安全’的隧道施工安全理念要求。”杨文虎说。

据了解,南潼高速在嘉陵区境内里程44.6公里,途经双桂镇、西兴街道、一立镇、世阳镇、安平镇、龙岭镇、吉安镇、安福镇8个乡镇(街道),新建韩家湾枢纽互通及双桂、世阳、龙岭、华兴等5处落地式互通,预计投资43.55亿元,建设周期为三年。

“南潼高速连接南充过境高速、广南高速、成南高速、遂广高速等省内多条高速,是南充市第二绕城高速的西段。”嘉陵区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项目建成后将加密南充融入重庆发展的高速路网,填补川东北地区与川南地区无直接快速通道连接的空白,为南充“米”字型高速网络增添重要一笔,对加强南充与遂宁、泸州等城市的交流合作具有重要作用,为南充加快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提供有力交通支撑。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