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兴 百姓富 生态美

时间:2022-12-01 15:48 分享: 字号: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为此,嘉陵区立足资源禀赋,建设高标准农田,激活土地资源;发展特色农业产业,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打造现代农业园,推动农业现代化建设迈出新步伐,以实际行动推进产业兴、百姓富、生态美。

高标准农田成“丰产粮仓”

11月22日,笔者走进嘉陵区七宝寺镇宫子岭村,沃野美景如画,俯瞰被群山环抱的高标准农田,一条条水渠和生产道路纵横交错,一片片田地整齐划一,呈现出一幅“田成方、路相通、渠相连、旱能浇、涝能排”的现代农业画卷。

在田间地头,大型农用机械来往穿梭,旋耕、开沟、施肥、播种……一派繁忙景象。“进行高标准农田改造后,更适合旋耕机、无人机等现代化机械设备运作,一天能播种30多亩,大大节约了时间和人力成本。”该村业主张长林说。

据了解,嘉陵区2021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三标段)位于七宝寺镇宫子岭村,于2021年11月开始建设,今年10月全部建成。建设内容包括田型调整607.87亩、土地平整113亩、新建渠道2538.6公里、新建道路2199.3公里、新建囤水田4处、整治山平塘8座、整治河道3.349公里等。

“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实施后,把路修好了、渠修通了,提高了机械化生产率、土地利用率、农业生产效率。”七宝寺镇副镇长黄涛介绍。

高标准农田是提升农业整体效益的重要举措,也是实现农业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发展的基础。嘉陵区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决守住耕地红线,科学合理利用耕地资源,大力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新修产业道路,维修整治水利设施,改善耕作条件,有力保障粮食稳产高产。

嘉陵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总投资8亿余元,建设高标准农田60余万亩,项目区基本达到旱能灌、涝能排、水能蓄、宜机化,粮食产能平均提高5%以上,亩均粮食产量提高30公斤以上,年新增粮食产能1800万公斤以上。“巴掌田”变成“整片田”,起伏的坡地变成平地,“沉睡”的土地资源被“激活”,高标准农田成为名副其实的“丰产粮仓”。

特色产业鼓起农民“钱袋子”

11月25日,笔者来到嘉陵区安平镇富康源种植专业合作社的柑橘基地。村民穿梭在果园里忙着采摘,一派丰收的喜人景象。

“共流转500余亩土地种植柑橘,现在收获的品种是爱媛38,每天都有近50人做工。”富康源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陈杉介绍,该合作社以生态开发为宗旨,集种植、采摘、加工、冷藏、电商平台销售于一体,目前年产量可达350吨。

据了解,安平镇很多村都是两山夹一沟,地块小、落差大,不便于土地调型,于是发展柑橘(柠檬)、花椒等产业成为农户增收的重要渠道。近年来,该镇以加强领导、加强宣传、加强服务为抓手,对产业发展进行了有益探索,使产业发展向适度规模化经营转变,进一步提高土地利用率、产出率和农业综合效益。经过近几年的不断发展,目前,全镇柑橘(柠檬)种植面积已达5000余亩。

据介绍,安平镇柑橘(柠檬)产业采用“合作社+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带动全镇500余人实现了家门口就业增收。“我现在年龄大了,在外面找不到事做,现在在合作社务工,一个月有1500块钱左右的收入,和大家在一起有说有笑就把钱赚了。”合作社务工人员李素英说。

产业发展是农民增收致富、实现乡村振兴的基础。近年来,嘉陵区紧紧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的目标,持续做优“3+3+N”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在做强做实生猪、粮油、蔬菜三大传统产业的同时,因地制宜发展柑橘(柠檬)、木本油料、新型桑业三大特色产业,培育发展农事社会化服务等N个支撑产业,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下一步,嘉陵区将科学编制片区发展规划,立足资源禀赋,让柑橘(柠檬)、木本油料、新型桑业成为该区农户增收致富的重要来源。

园区建设带动农业转型升级

11月23日,笔者来到西河流域茶桑基地,漫山遍野的桑树郁郁葱葱,像巨幅绿色地毯铺在大地上。

西河流域茶桑基地核心区位于嘉陵区双桂镇,由四川尚好茶业于2015年启动建设。种植面积1.3万亩,通过有机认证的茶桑种植基地3000亩。配套建成桑叶茶产研中心,桑枝食用菌种植大棚,小蚕人工饲料共育、大蚕全自动化饲养示范基地,桑园林下桑枝菌间作、桑基鱼塘等。

“我们立足桑产业优势,整合园区内龙头企业、专合社等力量,投入资金4亿元,列出60多项工作清单,提升桑之韵、桑之田、桑之源等8个节点,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力争创建省五星级园区。”嘉陵区委农办专职副主任陈东海介绍,今年以来,嘉陵区启动蚕桑农业园区提升工程,打造新型桑业示范园、茶桑文化示范中心、种养循环示范基地、产研中心等,积极创建“决策优化、生产便捷、省时省力、管理科学”的现代农业园区。提档升级后,桑茶日加工产能由3吨提升到20吨,初加工率达到100%,园区机械化作业率达到65%。

为促进桑产业精深加工、多元开发,2020年,位于嘉陵区工业集中区的尚好蚕桑产业融合示范园区启动建设。该项目投资6亿元,占地面积85亩,建筑面积5.6万平方米。建设内容包括桑叶茶桑叶粉加工生产区、桑食品饮料加工生产区、仓储冷链物流区、产品检测中心、科创研发中心、文化展示中心。

近年来,嘉陵区充分挖掘自然生态良好、农业基础厚实的优势,依托“一江三河三高速”布局,建成各类产业基地30万亩,“国字号”园区1个、省级四星级农业园区1个、市级五星级园区1个。产业基地集中连片发展,产业布局不断优化,农业规模效益进一步凸显,乡村振兴多向发力。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