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增停车位3000余个!嘉陵区多措并举规范城区车辆停放秩序

时间:2023-03-03 16:52 分享: 字号:

近年来,城市机动车保有量快速增长,停车设施供给不足等问题日益凸显。为维护城区良好交通秩序,全面提升城市形象,今年以来,嘉陵区以“解决停车乱、缓解停车难”为目标,以治理“乱停乱放”为重点,采取科学引导、合理疏导、联勤联动、综合施策的方法,努力形成规范有序、安全便利、协调发展的停车环境,不断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梳理供需矛盾 增加停车位供给

2月28日,笔者在南充滨江南路嘉陵段看到,路边的灯杆上新张贴了“车头朝外 顺向停车”的告示牌,8名施工人员正陆续将三角梅、杜鹃等绿植栽种到崭新的景观隔离花箱中,简约大气的花箱与周边建筑相得益彰,为滨江南路新添一道靓丽的风景。

“为进一步营造城市营商环境,方便市民停车,我们在不影响行人通行并避开盲道的前提下,在滨江南路二段的部分人行道上划设了近300个停车位,同时,为保证道路整洁美观,还在人行道边缘安装了花箱隔断,预计下周内全面完成并投入使用。”嘉陵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胡君介绍,该局还在嘉南路、嘉西路设置潮汐车位300余个,在南湖凯旋广场都尉路一侧施划停车位368个,计划在巴蜀文化美食街口坝子施划停车位40个,进一步满足消费者停车需求。

“滨江南路设置的景观停车位,将为来滨江美食街的广大消费者提供充足的停车位,让大家方便停车,放心消费。”南充嘉陵大蓉和酒楼董事长于烈阳兴奋地说,非常感谢嘉陵区委、区政府为周边商家解决长期以来消费者停车难的困扰。

据了解,嘉陵区当前正在实施书房大道综合停车场建设项目,该项目分文峰片区和书房大道片区,总占地183亩,其中书房片区大货车占地86.7亩,可容纳380辆大货车停放,文峰片区小型停车场占地79.1亩,可容纳380辆小车停放,并新建新能源充电站1处,设置充电桩位136个,文峰片区停车场已完工并投入使用,书房大道大货车停车场已启动建设。

目前,全区已新增停车位共3000余个,将从根源上有效减少嘉陵城区因停车位供需不足而产生的“停车乱”“停车难”现象。


加大宣传教育 彰显执法人性化

“您好,本路段严禁停车,请将车辆停放到附近停车位上,感谢配合。”3月1日上午,笔者在嘉兴路看到,嘉陵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执法人员余志强正在路边对违停车辆进行劝导。

笔者注意到,嘉兴路学生、上班人员和办事群众多,早晚高峰期时段,违规停车会导致交通拥堵,产生安全隐患。

“我们每天早上七点半开始巡检到晚上七点,期间严格检查违规停车和占道经营等行为,并采取发放温馨提示单与现场劝阻相结合的方式规范其行为。”余志强告诉笔者,劝导和温馨提示并不代表着对乱停放车辆行为的纵容,而是对驾驶员进行有效提示,如果不听劝阻长时间违停并阻碍了交通秩序,仍将依法对违停司机和车辆进行处罚。

“就附近办事停了一会儿,出来看到车窗前放了个单子,还以为被罚款了,没想到是温馨提示,感觉这样的执法方式挺人性化的,很暖心。”市民李尧表示,以后会增强自己规范停车的自觉性。


据了解,嘉陵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组建机动车违停治理大队与交警三大队成立联合工作组以来,聚焦商圈、农贸市场、学校等周边重点区域,每天出动近百人次对城区违停车辆采取劝导+贴单+拖移的方式进行整治,市民规范停车意识明显增强,城区商圈、学校附近车辆停放秩序明显好转。

下一步,嘉陵区相关部门将进一步加强车辆停放管理,常态化整治违章停车,规范停车秩序,努力营造整洁有序的城市环境,同时,利用日常管理执法时机,广泛开展宣传引导,不断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深化文明城市创建。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