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11103MB1862737U/2023-00012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嘉陵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3-02-10

嘉陵市监局开展电梯安全教育培训

时间:2023-02-13 16:23 | 来源:嘉陵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为进一步加强电梯安全管理,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出行安全,南充市嘉陵区市场监管局以“春雷行动2023”为载体,强力整治电梯安全隐患,督促使用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在推进电梯安全执法整治的同时,坚持严查严处与教育培训相结合,通过打防并举,切实引导促进电梯行业自律。近日,嘉陵区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了三期电梯安全教育培训,全区47家电梯维保单位、200多家电梯使用单位电梯安全管理人员及辖区各市场监管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员共300多人参加了培训。

           

 南充市市场监管局特监科副科长段庆红及嘉陵区市场监管局党委委员、机关党委书记陈立新参加电梯安全教育培训动员会并讲话。会议指出,开展此次电梯培训旨在进一步增强电梯使用单位安全主体责任意识,提升电梯从业人员的安全素质和实用操作技能,推进电梯安全管理工作。会上,通报了近期电梯质量安全专项监督抽查发现的主要问题,并分析了当前电梯安全监管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

                

 会议要求电梯使用单位及其维保单位切实强化“五个”思维,一要强化安全底线思维,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对电梯等特种设备要特别关注、特别跟踪;二要强化重复履职思维,履职尽责,加强电梯运行动态管理,坚持定期检查,及时发现隐患和问题,坚决杜绝假维保;三要强化超前谋划思维,发现问题隐患要及时整改,不得拖延隐患排险整改时间,要将1130日作为电梯隐患整改销账的最后期限,不得将隐患整改时间拖延到大的节假日;四要强化格局共治思维,进一步完善电梯安全管理制度,改进物业管理,维保单位与使用单位既要厘清责任,又要有机配合,做到良性互动,不得推诿扯皮;五要强化宣传引导思维,要通过业主微信群、发放宣传单、召开业委会等多种方式,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和电梯安全知识,积极引导居民正确安全乘用电梯。

会议强调,电梯使用单位及其维保单位从业人员要自觉加强常态学习,不断提高电梯监管技能,要坚持警钟长鸣,积极争取多方协调配合,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把电梯各个环节的安全工作做实做细做好,努力确保全区电梯安全有序运行,不断提升人民群众乘用电梯的安全感和城市文明进步的幸福感。

              

 会上,段庆红对电梯维保单位和使用单位分别提出了监管要求。要求电梯维保单位一要依法取得电梯维保许可;二要持续满足许可条件;三要有效保证维保质量;四要主动承诺接受监督;五要落实应急救援措施;六要协助使用单位做好安全管理。要求使用单位一要落实好安全主体责任;二要切实加强隐患排查治理,做到隐患排查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经常化,对查出的隐患务必做到整改责任、整改方案、整改措施、整改资金和整改时限“五落实”;三要积极参与培训学习,熟悉电梯安全管理相关法律法规;四要认真开展电梯安全应急演练,提升居民应对电梯事故时的快速反应能力。

 段庆红还从电梯安全监管的角度对参训人员进行了现场授课,以丰富的课件、生动的案例和深入透彻的分析向参训人员讲解了电梯维保的重要性、电梯维保基本知识、电梯使用单位的义务和责任、电梯使用管理要求等内容。

                

 为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用性,此次培训还聘请了南充市特种设备监督检验所副所长龚川江授课,从电梯安全意识、电梯相关法规及技术标准、电梯维保业务实用知识、电梯结构及运行原理、电梯安全隐患点及应急处置等方面,对电梯维保单位和电梯使用单位分别进行了专题讲授,并组织参训人员集体观看了电梯安全事故警示教育片。培训结束后,还对参训人员掌握业务技能知识的情况进行了考核测试。

           

 参训人员认真听、认真看、认真想,认真记,课堂秩序良好,收获了实实在在的效果。参训人员普遍反映此次培训通过专家授课、现场问答、案例分析、警示教育、业务考试等多种方式,让大家印象深刻,收获颇丰,并纷纷表示将学以致用,认真排查整改在电梯安全方面存在的问题,切实落实好电梯安全管理责任。

                                                     (供稿:赵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