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11103MB1862737U/2023-00032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嘉陵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
2023-03-15

嘉陵:开展电梯应急演练 普及安全乘梯知识

时间:2023-03-15 15:50 | 来源:嘉陵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 电梯坏了,我被关在里面了,快来救我!”“先生,不要紧张,救援人员马上就到,请不要跺脚或硬扒电梯门,请耐心等待专业救援人员。”3月13日上午10时,嘉陵区中虹国际商场上演了乘客被困电梯的惊险一幕。别慌!这是嘉陵区市场监管局在嘉陵中虹国际广场开展的一次电梯困人应急救援演练的情景。

据悉,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来临之际,为宣传普及电梯使用安全知识,增强市民文明乘梯意识,提高电梯突发事故应急救援水平,南充市嘉陵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以“春雷行动2023”为载体,大力推进特种设备安全应急能力建设,联合嘉陵区应急管理局、城区各街道办开展电梯安全应急演练暨特种设备安全宣传活动,并得到南充中虹物业管理公司和四川华奥电梯公司的大力支持。嘉陵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何毅参加此次活动并讲话,嘉陵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委委员、机关党委书记陈立新主持启动仪式。区应急管理局、火花街道办、都尉街道办、南湖街道办及文峰街道办的分管领导参加了此次活动。辖区部分电梯使用单位和维保单位的安全管理人员以及部分小区居民代表参加了观摩。在实战演练前,辖区电梯使用单位代表和电梯维保单位代表分别根据自身职责就如何做好电梯安全管理作了表态发言。

此次演练现场模拟电梯突发故障导致两名乘客被困,被困人员使用紧急报警装置求救,接到求救信息后,电梯使用单位、电梯维保单位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按照事件发生、报告、响应、处置等流程及时到达现场进行紧急处置。同时,嘉陵区市场监管局迅速赶赴事故现场,指挥协调电梯使用单位及维保单位开展应急救援,并开展事故原因调查。整个演练过程紧张有序,仅用不到15分钟的时间,将“被困乘客”成功解救。之后,维保单位技术人员对电梯进行了一系列故障排查和抢修,及时恢复了电梯正常运行。演练过程中,部分物业公司安全管理人员、电梯维保人员共100余人进行了现场观摩学习。

演练进行的同时,嘉陵区市场监管局在中虹国际广场设置了电梯安全咨询台,通过散发图文并茂的安全知识宣传单和现场生动详细的讲解,向过往群众普及了安全乘梯和文明乘梯知识。

演练结束时,嘉陵区市场监管局局长何毅对演练活动进行了总结点评,对参演单位反应迅速、指挥有力、协调有序地开展演练给予了充分肯定,并要求电梯使用单位和维保单位加强日常检查,及时排查整改安全隐患,从源头上最大程度防范电梯事故的发生。同时,务必熟悉电梯事故应急响应及处置流程,定期开展电梯应急救援演练,不断提升应急反应速度和应急救援水平,把应急抢险工作做得更扎实、更有效。要求电梯维保单位按照安全技术规范,认真开展电梯维护保养工作,坚决杜绝虚假维保。希望广大市民了解掌握安全乘梯知识,密切配合物业公司和维保公司开展电梯安全管理,共同确保电梯安全运行,不断提升市民生活幸福指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