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11103MB1862737U/2023-00070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嘉陵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成文日期
2023-09-28

嘉陵:着力“两早三突出”护航节日特种设备安全

时间:2023-09-28 10:27 | 来源:嘉陵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中秋、国庆将至,为保障“双节”期间辖区特种设备安全运行,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嘉陵区市场监管局早部署、早行动,强化节前特种设备安全检查防控,通过“两早三突出”持续筑牢特种设备安全防线。

一、突出防控,强化风险研判。9月22日下午,嘉陵区市场监管局召开全区特种设备安全风险分析研判会,对全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形势和存在的风险点进行了深入分析,并提出了管控措施要求,对节日期间特种设备安全保障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会议强调,要明晰监管范围,落实属地监管职责,正视问题和不足,加强局所联动,以“真抓、敢抓、善抓”的工作态度扎实做好节前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全面防范特种设备安全风险。

    二、突出重点,强化安全检查。聚焦燃气气瓶充装站,成达万高铁等重点在建工程施工工地的压力容器和起重机械,重点工贸企业在用特种设备,大型商超、酒店、医院等人员密集场所使用的电梯以及投诉率较高的住宅小区电梯,开展了节前特种设备安全大检查,对作业人员无证作业、未严格落实特种设备“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工作机制等问题进行了责令整改。检查中,执法人员要求使用单位要加强节前安全隐患排查,强化员工安全教育培训,严防设备“带病”运行,严禁人员无证作业。

三、突出服务,强化宣传引导。结合特种设备企业主体责任推进年活动,通过现场检查指导、微信群强调告知、个别约谈提醒等多种方式,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指导企业全面建立主要负责人负总责,安全总监、安全员分级负责的责任体系,建立并有效运用“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工作机制,规范化、科学化管理特种设备,切实保障特种设备运行安全。

截至目前,全局已出动特种设备执法人员117人次,共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48户次,排查整改作业人员无证作业、压力容器未开展月度检查等安全隐患7个,指导服务特种设备相关企业25户次。  (供稿:赵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