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11103MB1862737U/2024-00006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嘉陵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成文日期
2024-03-04

春雷响、铁拳出,守护校园好“食”光

时间:2024-03-04 10:38 | 来源:嘉陵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4春季开学以来,嘉陵市场监管局城南市场监管所提前谋划,多措并举,结合春雷铁拳执法行动,在辖区内组织开展校园食品安全全覆盖检查。

一是重指导,明责任。执法人员对辖区内所有公办、民办中小学含托幼机构、幼儿园负责人和食品安全管理员围绕《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监督管理规定》、《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等内容进行指导。要求各学校、幼儿园高度重视食品安全,依法依规配备食品安全总监或食品安全专职管理员,全面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并建立健全食品安全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年总结工作机制,有效落实进货查验、索证索票、规范加工、过程控制、备餐供餐、清洗消毒、食品留样等食品安全管理制度。

二是督自律,细自查。督促各学校、幼儿园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要求,层层签订食品安全责任书,确保食品安全责任到岗到人,发挥食品总监和食品安全安全员作用,积极推进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工作机制落地落实。各学校幼儿园积极开展食品安全自查,做到五查五看。一查从业人员健康状况,看是否持证上岗;二查加工场所环境卫生,看是否达标,设施设备运行是否正常;三查鼠类等有害生物防治措施,看是否落实无疏漏;四查库存,看食品原料、调味品、食品添加剂和食品相关产品是否存在过期、发霉、变质、变味等情况;五查进货原料、索证索票登记、加工操作规范、食品留样、明厨亮灶等制度,看是否全面落实,及时消除食品安全隐患。

三是强监管,促规范。城南市场监管所集中有限的执法资源,兵分两路,利用一周时间对辖区所有学校、幼托机构食堂开展全面排查。执法人员依据法律法规,重点对食堂的食品原料采购、加工制作过程控制、成品供应、餐饮具清洗消毒、环境卫生、有害生物防治、食品留样等全过程、全环节进行详细检查,确保食品原料来源可靠、加工制作符合操作规范、环境卫生干净整洁。并对学校食堂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工作台账进行检查。通过检查,各单位自查基本到位,未发现有重大安全隐患,对于检查出的10余个轻微问题,已要求立即整改,后续将落实跟踪复查,确保隐患问题闭环整改完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