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11103MB15925976/2022-00834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嘉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2-04-19

四川南充:打好退税减税“组合拳”

时间:2022-04-19 18:25 | 来源:南充日报

今年以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退税、减税、免税优惠政策,一个又一个的政策礼包从“白纸黑字”变为“真金白银”,正乘着“便民办税春风”派往纳税人缴费人手中。

“研发扣除”  扣出企业真实惠

在南充长远铝业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工人正娴熟地操作机器生产铝制型材,一根根铝制坯料经过挤压、切割等工序后逐渐成型。

作为一家专门从事铝型材生产、加工的企业,南充长远铝业有限公司乘着国家大力支持中小企业技术创新的东风,逐年加大技改、质控等方面的研发投入,先后取得发明专利与实用新型专利10余件,有效降低了能源消耗,年产量也从1800吨提高到了2000吨,销售收入增加近480万元。

“公司的快速发展离不开国家的利好政策和税务部门的大力支持。”南充长远铝业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易清说道,“2021年公司享受高新技术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减免税款近115万元。按最新的优惠政策测算,预计公司今年可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约760万元,将极大地减轻公司的资金负担,让我们毫无顾虑地投入到新的研发项目中。”

据悉,为充分释放政策红利,助力企业创新发展,当地税务部门主动对接企业涉税需求,梳理形成“一企一策”优惠政策汇编,组建专业团队定期开展纳税辅导,解决纳税人在资料报送、费用计算等方面存在的疑难问题,确保纳税人应知尽知、应享尽享、应享快享。

政策红利直达企业,优质服务直抵人心。目前该公司的3条生产线马力全开,正加紧生产一批即将发往成都、重庆、广东等地的汽车配套型材,企业正在描绘更加广阔的前景,奔赴更加美好的未来。

“加计抵减”  减出企业新动力

“抵减的是企业负担,增添的是发展动力。”中国广电四川网络股份有限公司仪陇县分公司法人黄波表示。

中国广电四川网络股份有限公司仪陇县分公司主要从事有线广播电视传输服务、电信服务、互联网服务等业务。在新冠疫情与行业竞争的双重冲击下,用户流失、技术滞后、资金不足等问题,严重阻碍了企业的发展。加计抵减政策实施以来,当地税务部门辅导该企业累计享受加计抵减增值税70余万元,帮助企业挪出资金空间,释放发展动能。

“政策一出台,税务人员就第一时间为我们送来政策辅导,让我们感到非常贴心。”黄波谈到税务部门的高质量服务时频频点赞,“税务部门及时告知了我们可继续适用增值税加计抵减政策,使我们感受到了国家在减税降费上的力度和决心,以及国家对企业发展的大力支持,让我们看到经济复苏的希望,也有了可持续发展的动力。”

“留抵退税”  退出企业加速度

“我们通过数据筛查关注到四川汇聚鑫科技有限公司的期末留抵税数额较大,且符合该项优惠政策享受条件,便立即向企业进行了政策宣传和纳税辅导。”顺庆区税务局税政一股负责人蔡鹏说。

四川汇聚鑫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从事应用软件开发的小微企业,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该公司的新产品市场推广进度不达预期,现有订单交付推迟,资金无法及时回笼,加上员工工资、房租等支出,公司财务状况一度陷入困境。

“我们正在为资金发愁,税务部门就给我们带来了利好消息!‘真金白银’的税惠红利就像一场‘及时雨’,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四川汇聚鑫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唐林一边盘算着一边兴奋地说,“按照政策,我们可以申请到80万元左右的增量留抵退税,将为我们摆脱资金链紧张困境,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提供充裕资金保障”。

据悉,为缓解疫情给企业带来的冲击,当地税务部门开展服务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行动,根据企业不同需求和特点,定制个性化、专业化政策辅导服务,确保企业享受税收优惠政策“零时差”。

(刘佳欢)

(原载4月13日人民日报客户端四川频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