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511103MB15925976/2022-00836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嘉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日期
2022-08-18

超25亿元资金惠及全市1700余户市场主体留抵退税“大礼包”直达快享助企纾困添活力

时间:2022-08-18 14:50 | 来源:南充日报

夏日炎炎,四川省川北电缆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车间里处处是一片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公司负责人陈明禄一边算着减税账,一边说出了心里话:“留抵退税政策出台后,税务局的工作人员第一时间来公司宣讲政策,指导退税,很快我们就收到了150万元的退税款,公司将用这笔资金引进先进设备、技术人才。”

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是今年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重头戏”。为不折不扣落实好这一重大利好政策,南充市税务部门在优化便民办税举措、加大政策宣传力度等方面下功夫,确保这波惠企纾困“大礼包”第一时间到达市场主体。截至8月15日,全市办理留抵退税超过25亿元,惠及纳税人1700余户,其中小微企业近1600户,办理留抵退税超14亿元。

简办快办红利直达“零时差”

“真是太感谢了,上午11点多发起退税,下午80多万元的退税款就到账了。”提起留抵退税,四川华芯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财务人员对南充经开区税务局工作人员的优质服务连连点赞。

疫情防控常态化期间,市场主体恢复元气,增强发展活力,政策支持是“助推器”,留抵退税政策便是促进市场主体纾困解难和发展的重要举措。为加速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红利“落地”,南充市税务部门按照国家税务总局、省税务局,以及市委、市政府的安排部署,采取大数据精准识别、专人专岗专班、优化退税流程等做法,迅速锁定可享受留抵退税政策的企业,为其量身定制退税指南,确保退税“精准投递”。

今年4月,留抵退税新政刚刚施行,为高质高效落实政策,南充市税务部门严格落实退税额10万元以下低风险小微企业留抵退税简易审核程序,实现大厅直接受理、取消纸质资料、系统自动审核、快速传递结果的快处流程,纳税人还可通过电子税务局提交退税申请,享受“足不出户、网络跑路”的“非接触式”办税服务。

“提交申请后5个小时就收到了退税款。”看到银行到账提醒的消息,四川鑫派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办税人员陈欣宇高兴地说。

“企业只在电子税务局上提交了退税申请,退税款很快就到达企业账户。”南充市卓然商贸有限公司的财务人员唐秀英也兴奋地说。

拉网宣传政策辅导“零距离”

“通过税务部门工作人员的上门宣传辅导,热情服务和专业解答,我们知晓了增量留抵和存量留抵的界定,以及如何享受到政策红利等问题。”提起留抵退税,四川爱尔华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钟磊洪感慨。

落实好留抵退税纾困惠企政策,加大宣传力度,让市场主体知晓政策是关键。为此,南充市税务部门不断拓展宣传途径、丰富宣传载体,通过制作微视频、宣传手册、宣传海报等广泛宣传政策,利用税企交流群、现场辅导会、“绸都小税友”直播课等方式加大交流互动,让纳税人应知尽知、应知快知、应知详知留抵退税政策。

在西充县,当地税务部门组建了“青税·线下助企小分队”进企业、进园区宣传辅导政策;

在高坪区,税务工作人员挨家挨户上门走访宣传,还根据企业诉求,组织退税专项辅导会;

在蓬安县,税务工作人员不仅通过征纳互动平台“屏对屏”向纳税人宣讲留抵退税政策,还利用新媒体“手把手”辅导企业享受退税红利。

“为持续扩大宣传效应,各县(市、区)税务部门还开设了政策‘云讲堂’、制作退税‘微视频’,通过‘云’上培训+线上答疑等方式,让纳税人轻松掌握税费优惠政策,确保留抵退税红利直达各类市场主体。”国家税务总局南充市税务局一名负责人说。

轻装快跑企业发展“助推器”

“有了这笔现金,公司可以购进更多的原材料加大生产,组织人员开拓市场。”收到300余万元的退税款后,四川天南金属制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冉瑞勇说。

既“解渴”又“解难”,截至8月15日,全市办理留抵退税超25亿元,惠及纳税人1700余户,其中小微企业近1600户,办理留抵退税超14亿元。尤其在7月退税行业范围扩大以后,南充市税务部门坚持“应享尽享”原则,不断扩大政策受益面,至今累计办理留抵退税超2.7亿元。

如今,一笔笔退税款正为南充众多市场主体注入资金活水,他们用这笔资金扩大生产、保障经营、发放工资、加大研发,让企业焕发出了新的生机与活力。

“公司获得了800多万元的退税款。”谈及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阆中市城市供排水有限公司负责人说,将用这笔“真金白银”补充流动资金、购买原材料。

作为首批享受留抵退税政策的企业,四川景弘制药有限公司总经理席浩然说:“20多万元的税款一天退到位,我们将用这笔资金购买新的加工设备,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

位于嘉陵区的南充市思博盈动环保能源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餐厨垃圾回收处理再加工的企业,当地税务部门通过税收大数据确定该公司符合退税条件后,主动联系企业,帮助其申请办理了810余万元的留抵退税。“有了这笔资金,公司将采购先进的生产设备,提升生产效率和工艺水平。”该公司负责人说。

国家税务总局南充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将持续按下大规模留抵退税工作“加速键”,强化统筹协调,继续加强部门沟通、优化退税流程、做好风险排查,“退”出办税服务新速度,“退”出企业发展新动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X
市政府门户网站提醒您: